##EasyReadMore##

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好用的ETC還要拖多久? 現行系統民怨四起 交部一再延宕解約評估

最近在追看日劇的時候,劇情裡提到日本警察透過嫌犯信用卡帳單上的ETC記錄,查到了被綁架受害者的可能藏匿地點,就讓人想起台灣最近的ETC爭議,平心而論,台灣現有的ETC系統,已然引起太多民怨,而主管機關交通部的延宕不作為,更是加深民怨的主要原因。

所謂的ETC((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 System)就是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台灣自2006年正式開通,在開通前後,有著許多的爭議甚至是弊案,姑且不論司法已然判決的各種收賄、賣官等事件,也暫且不談高等行政法院判決ETC的BOT案違法等決議;從ETC開通以來,利用率一直不如預期,甚至可能影響既有國道計程收費的時程,更遑論其間發生的消費糾紛更是多不勝數,在這樣的情況下,高速公路ETC車道越開越多,也越來越讓消費大眾反感。

事實上,今年元月,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邀請交通部提出「高速公路電子收費(ETC)執行狀況專案報告」時,立委李鴻鈞便提案要求交通部提出ETC收歸國有的評估報告。其實,依照交通部與遠通電收簽訂的BOT合約,去年6月底ETC的月平均使用率需達45%,交通部長毛治國表示,遠通電收去年「未達」使用率的要求,構成「合約缺失」,正執行為期一年的改善,今年六月份到期時,交通部會緊盯遠通電收的改善進度。

依遠通電收提出的改善方案,去年底ETC使用率需達42%,今年3月需達50%,而今年六月更應達到60%的使用率。而依國工局所提供的資料顯示,今年3月ETC的使用率,包括遠通電收去年推出的「全民體驗方案」,實際使用率僅43.15%,到了今年4月底,實際使用率更減少為41.38%,依照中央社日前的報導,6月初的使用率也不到45%,如果沒有意外的話,遠通電收的改善方案應該是註定要跳票了。

身為媒體,當然不能單純的只聽一面之詞,不管怎樣,也是要給遠通電收發言的空間。6月初交通部表示,希望遠通電收能夠從公益的角度考量,提供免費的車上機給消費大眾。遠通電收發言人郎亞玲則直指,該公司實收資本額僅38億元,營運五年下來,包括建置成本已累積虧損34億元,該公司車上機成本價為1,200元,若未裝機的車主都裝設,則成本高達60億元,並不是該公司所能負擔的。

看起來好像很有道理,但是,透過高工局所提供的2011年電子收費運作狀況總表中,我們可以發現更多有趣的事情。

從這個總表裡,單是今年4月份,ETC的通行輛次為2千萬輛次左右,但欠費與違規的輛次加起來竟高達102萬輛次,換句話說,平均每20輛通過ETC收費站的車輛,就有一輛是違規或欠費車輛。而在欠費車輛之中,則有高達近56萬輛次,是因為「卡片餘額不足」;換句話說,每40輛次,就有一輛發生卡片餘額不足;而這還只是4月一個月的統計數字。

再回頭看2006年的相關報導,遠通電收最為人所詬病的問題之一,就是車上機不能顯示查詢儲值餘額,所以,常常發生「卡片餘額不足」,也不讓人感到意外。

正本溯源,當初政府要推動ETC,原本就是希望能藉此減輕高速公路塞車的問題,提供用路人更便利的用路環境。但就以上下班時段的泰山收費站來看,ETC車道到底是減輕用路人負擔還是增加用路人負擔?相信行駛這段路的車主與用路人自己會有判斷。

與台灣高速公路差不多時間,日本也從2001年開始推動ETC系統,若說被日本國民訐譙的程度,台日兩地其實差不到那裡去,但不同的是,日本ETC普及率已達八成左右,而單純就車上機的產值,早在2004年便已達5556億日圓。實際上,台日兩地的ETC系統到底差在那裡,可以令實際營運狀況有著天壤之別?

姑且不談日本使用的是RFID技術,而台灣用的是老掉牙的紅外線技術;也不談台灣車上機令人長期詬病的造型與裝置位置。在日本,包括ETC與車上機,都在日本政府設定標準後,開放業者自行製造,給消費者更多的選擇。當然,初期因為車上機價格高達9千日圓到3萬7千日圓之譜,日本國民裝機的意願都不高。但自日本政府2003年提供裝機補助後,ETC的利用率便快速提升。

就以日本本州經營縱貫高速公路的日本道路公團來看,在引進ETC前,該公司營業額為1兆8608億日圓,而到了2005年面臨拆分命運時,該公司的營業額已然達到2兆1254億日圓。相較台灣遠通電收不斷哀嚎虧損,可以看出日本設立標準、引進業者競爭的機制,才是真正的讓ETC系統成為一個「產業」的關鍵所在。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其實全台灣2,300萬人從2006年ETC正式營運開始,就已.經被架上了賊船。原因很簡單,依照台灣高鐵模式,當BOT案正式宣告破產,那麼現有的ETC系統將自然沿用,負責生產、銷售相關系統的廠商,仍有極大的商機,這也極可能是遠通電收董事長徐旭東當年放出豪語,說要將遠通送給政府一言背後的隱台詞。

另外,若政府有意推動國道計程收費,依現行系統又實際無法滿足其要求時,則先前的系統形同無用,對於那些已然花錢裝機的民眾來說,則等於又要多花一次錢來購置ETC相關裝置。

但從長遠的角度來看,如果交通部與政府官員不能認真的、明確的將現有系統全部推倒重來,那麼,現行的系統勢必將影響未來的長遠發展,也更不用想ETC會成為一個結合金融、消費、交通等多元為一體的產業。

平心而論,相信台灣消費者們並不反對高速公路收費電子化這個已然成為趨勢的做法,但現行的系統,已然被消費者以實際的行動判了出局,如果交通部與相關單位還不能真正站在國民的立場上思考未來的發展,那麼,可以預見的是,ETC將是下一個財團賺錢卻要讓全民買單的錯誤投資,後果又得要讓全民負責。

(本文刊載於autoweek第133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