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苦日子又要來了?! 油電都漲 競爭力在那裡?


最近的熱門話題之一,就是中油和台電分別宣布要調漲國內油品與電價,調整幅度也將是有史以來最高的一次。在此姑且不談已經有太多人關心的這兩家公司薪資結構;就簡單的歸納一下現今台灣所面對的內外交相賊的大環境好了。

當中油和台電紛紛因為「鉅額虧損」而宣布將調漲價格之際,其實,台灣也正面對一場隱形的、極有可能爆發的嚴重危機之中。這句話絕對不是危言聳聽,不管從社會上所做的調查報告、行政院主計處所做的調查報告,或是景氣對策信號,甚至是美國聯準會對於美元的態度,更別忘了還有不知道什麼時候又會爆發的歐債危機等,都是全台灣乃至於全球在可見的未來可能陷入經濟崩壞的潛在危機。

正所謂攘外必先安內,就拿最近國內人力銀行所進行的兩項調查報告來談起。首先是針對職場新人的調查報告,在六成找到工作的新鮮人中,平均有三成的離職率,而離職的新鮮人之中,又有三成左右撐不到兩周。而在另一份調查報告中,新鮮人的期望薪資更有著下滑的情況。

當然,這兩份調查報告反應的情況可以有著不同的解讀方式,諸如社會新鮮人仍有「草莓」的傾向。然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企業對於員工的薪資、福利,又真的能夠符合即使出社會已久的「老鳥」嗎?

事實上,依照另一份也是人力銀行的調查報告來看,正職上班族每月平均工作175小時,約有22.9%的上班族工時在231小時以上,這兩成的上班族平均工時為280小時/月,遠超過《勞基法》規定含加班不得超過約230小時/月。恐怖的是,許多上班族根本沒有加班費,平均時薪只有156.2元,比起便利超商大夜班與速食店晚班還差。在此同時,有六成的勞工願意出國賺錢,就算是出賣勞力從基層幹起,也比在台灣的薪水高。澳洲、加拿大與日本平均勞動時薪折合新台幣約350元,是台灣的3倍。許多台灣青年參與澳洲打工遊學,多數都是執行勞力工作,但薪水卻是每月6萬元起跳。

如果與前幾期曾經談過的家庭收入結構交叉比對之下,可以發現,即使台灣國民所得較十年前提升了5千美元,但一般員工的薪資所得卻不增反減,也致使台灣的貧富差距越拉越大。

這也造成了當中油與台電宣布將調漲油價與電價之際,眼見中油平均薪資高達新台幣9萬餘元、台電有近半員工擁有百萬年薪,會成為抗漲的焦點所在。

事實上,換個角度來看,當努力工作一整年,獲得這樣水準的薪資報酬不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嗎?與其說中油與台電的薪資結構出了問題,更應該檢討的恐怕是台灣的社會及產業結構出了什麼問題,才會放任企業以低薪資高負擔的方式來對待勞工。

然而,企業真的有過的很好嗎?其實也不盡然。行政院經建會日前公布2月景氣燈號為藍燈,這已是連續第4個月亮出藍燈,顯示國內經濟景氣持續低迷。經建會在公布2月燈號時也不忘表示,景氣對策信號分數已經由1月的13分回升到15分,國內金融面、消費面指標已經略為好轉,勞動市場則持續穩定,但貿易面、生產面指標表現仍然疲弱。

但如果細心的話可以發現,經建會自己也承認國內的貿易面、生產面的經濟指標持續疲弱,而這兩個層面正是台灣原本的強項,也是真正會有產值出現的產業。而所謂好轉的金融面與消費面,對於台灣整體社會的產值並沒有進一步提升的效果。

綜合以上,台灣競爭力到底在那裡?

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日前下修今年台灣車市預估值,從40萬輛調降至38萬輛。理由很簡單,原本支撐汽車類股成長的兩大因素:國內需求成長以及整車項目入列ECFA都已經成為鏡花水月,汽車產業實在沒有持續成長的可能性。

那麼,經濟成長從何而來?而越來越明顯的貧富差距又從何而來?其實結論已經很明顯了,支持所謂經濟成長的,無非是資本遊戲,也就是類似房地產炒作、股票之類的金融工具。

簡單的說,在現今的台灣,大多數的民資本利得(透過買賣股票、房地產的獲利)佔整體收入的比例都不高,事實上,最大宗的收入來源是薪資所得。然而,在台灣的有錢人,卻靠著資本利得成就了個人的財富,且由於台灣稅法的不完善,致使資本利得佔所得稅的比率始終偏低。

在這樣的前提之下,貧富差距的急速拉大,當然是不言可喻的。而類似汽車、傳產、電子等實際會出現產值的產業,在全球整體經濟都不看好的情況下,在可見的未來裡,出現大幅成長的可能性也不會太大。而隨著國際原油價格的持續走高,台灣的產業界也勢必將面臨更為嚴苛的挑戰。事實上,就以汽車業來說,中國大陸今年汽車的成長就已經不太樂觀了。

綜合以上的資訊,大家真的應該做好準備,因為苦日子真的「又」要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