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中古車定型化契約登場 消費糾紛有憑依 消費者更有保障


自今年31日起,經濟部公告施行了「中古車買賣定型化契約」,為國內消費者在進行中古車買賣時,提供更多一層的保障。然而,有或沒有定型化契約,真的在實務上會比較有保障嗎?

相信這樣的疑問是很多人心裡的聲音,原因無他,中古車這個產業在過去的數十年間,一直被國內的消費者視為是風險極高的消費市場。其風險的來源就在於中古車的車況、車價始終不透明,讓消費者們聞之色變。

事實上,隨著2008年營業稅法修正通過,使得中古車業者可以不用重複課稅以來,國內的中古車產業便逐漸朝向正規化、企業化經營。近年來,多家業者紛紛投入中古車產業,就是看好這個市場的商機。

那麼,所謂的「中古車買賣定型化契約」頒布實施,真的能夠讓中古車產業這個形象已經差到不行的行業,帶來什麼樣的改變?平心而論,其實並不容易。這玩意兒並沒有所謂的「強制性」,也就是說,政府並不能強制國內的中古車業者修改其交易契約,使其符合定型化契約的內容。換言之,實際上這玩意兒並不能強制性的「避免」中古車消費糾紛的發生。

然而,透過中古車定型化契約的頒布,消費者卻有機會在發生了中古車消費糾紛後,藉助行政院消保處以及各縣市政府的消保官,為消費者依照定型化契約的精神解決消費糾紛。

那麼,這個「中古車買賣定型化契約」到底是什麼東西呢?簡單的說,所謂的「定型化契約」是指契約一方當事人預先擬定條款內容之契約,而依消費者保護法的定義,指的是企業經營者與消費者所成立之定型化契約。同時,依照消保法的規定:「中央主管機關得選擇特定行業,公告規定其定型化契約應記載或不得記載之事項。」,同時,若企業所使用的定型化契約,與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的定型化契約有所違背,則其定型化契約條款無效。

也就是說,經濟部頒布實施的「中古車買賣定型化契約」,可以視為是所有中古車商與消費者訂定買賣契約時的「母法」,凡是車商的買賣契約違反這個定型化契約時,消保官可以依據消保法的規定宣布契約無效。

那麼,「中古車買賣定型化契約」的實際內容有那些呢?一般說來,國內消費者購買中古車的時候,最擔心的莫過於汽車之車況、是否曾發生重大事故、是否為泡水車、是否為贓車等項目。

這項定型化契約的重點包括了規範業者就中古汽車買賣,如與消費者約定收取定金者,定金不得逾契約總價金百分之十、對於消費者所關切之車況,規範業者必須充分揭露,包括標的物之年份、配備、里程數、交易次數、曾否發生重大事故、是否為泡水車等資訊。此外,消費者要求試車時,業者非有正當理由不得拒絕,對消費者提供更完善之保障。

另外,關於容易發生消費糾紛的部份,如合約審閱期、車輛里程數、車輛的配備、車輛轉手次數、前手車輛的原使用情形、瑕疵擔保、試車責任、車輛是否為重大事故與定金支付與違約之價金等,都列入了定型化契約之中。如果中古車商因為隱匿前述的訊息,致使與消費者發生了糾紛,那麼,消保官是有權依據消保法宣布買賣契約無效的。

所以,如果在理想狀況下,消費者從今以後購買中古車時,就有權依據「中古車買賣定型化契約」,向車商要求提示並註記保證與這筆交易相關的各項資訊,如果有任何記載不實、隱匿的情況,消費者是可以向消保官申訴,並要求業者予以賠償或是取消交易。

那麼,在實務上難道可以說這樣就不會有消費糾紛的發生了嗎?很遺憾的,由於定型化契約並沒有強制性,也就是說政府並沒有權力要求中古車業者要將現行的買賣契約全面改換成公布實施的「中古車買賣定型化契約」。所以,若車商沿用原本的契約,還是有可能會發生消費糾紛的。若消費者對自己的權益不夠重視,仍然有可能會在中古車的交易中吃虧。

然而,這並不能說「中古車買賣定型化契約」就沒有用。最少,對於比較正派經營的業者來說,能夠減少消費糾紛的發生,也就是讓自身的企業形象在無形中逐漸得到提升,進而也會逐漸淘汰掉部份的不肖業者。只不過,一切都還需要時間的累積。

值得慶幸的是,國內已有連鎖車商業者宣布,自即日起全面採用「中古車買賣定型化契約」。裕隆集團旗下的行將企業轉投資成立的SAVE認證車聯盟日前宣布,自即日起使用政府所頒佈的「中古車買賣定型化契約」以確保消費者的權益。

SAVE認證車聯盟表示,近五年來每年的中古車過戶數都超過70萬台,換言之,每天有2千餘台的中古車在市場過戶與買賣。據統計,車輛類的消費申訴案中,中古車的消費爭議最多,而又以謊報里程數為最常見。透過甫公布的「中古車買賣定型化契約」,消費者可以有效的確保車輛相關資訊的完整,讓消費者能夠擁有更好的中古車消費經驗。

透過這個定型化契約的頒布施行,雖說不能真正的解決中古車產業常見的消費糾紛問題。然而,隨著中古車業者的逐漸正規化、企業化經營;可以預見的是,打算在這個產業深耕、永續經營的業者,會認知到採用定型化契約或許不會立竿見影的讓自家的生意馬上好起來;但長久下去,則必然會成功的吸引更多的消費者上門,如此一來,即使犧牲現今看得到卻不合理的利潤,換來的將是未來更多的且合理、合法的生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