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裕日車可試長期持有 穩定成長 未來中期展望佳

相對於裕隆集團領頭羊的裕隆車(2201),裕日車(2227)除了與東風汽車合作的風神汽車外,並沒有太多的轉投資事業,但身為日產與裕隆的子公司,裕日車不僅去年交出了每股現金股利配發5.6元的好成績,在未來也有著相當不錯的經營展望。

裕日車是裕隆汽車企業分割後的結果,它不單純只是裕隆與日產合資的一家汽車銷售公司,同時也在日產編列合併財務報表時,會列入的一家子公司。單純以其經營項目來看,除負責台灣市場的新車銷售外,另外也透過裕隆日產的全資子公司義展海外投資(股)公司轉投資包括廣州風神、東風裕隆汽車銷售有限公司等數家企業,其主要的經營項目,就是在中國大陸製造及銷售日產汽車。

換句話說,東風日產在大陸的經營積效,將影響裕日車的投資收益,乃至於股價的走勢。

事實上,裕日車的大陸投資收益一直是裕日車股價不斷翻升的主要原因之一,就以歷史資料來看,裕日車每年都能認列高額的大陸投資收益,再加上國內的新車銷售及售後服務部份,裕日車的穩定成長基本上是無庸置疑的。

從裕日車的財務報表來看,雖說民國98年與97年連續兩年都是零股利,但民國99年卻配發了高達5.6元的現金股利,以裕日車董事會承認財報當日的收盤價每股115.5元計算,其現金殖利率高達4.85%,雖說還拚不過和泰車,但仍算得上是高殖利率的股票之一。

從裕日車去年的財務報表來看,該公司去年營收達274.56億元,營業利益5.05億元,稅前盈餘33.44億元,稅後純益28.84億元,EPS則達 9.61元。

今年雖說大陸車市成長趨緩,但東風日產累積至六月的銷售台數已達37.37萬輛,較去年同期成長13.05%,相較於大陸整體車市成長僅5.75%,顯然有著大幅的斬獲,再加上今年裕日車上半年在國內的銷售成長也達到25.5%,不管是國內外的本業經營上,都可以看到裕日車經營成效的具體展現。

當然,到這裡為止,談的都是裕日車過去至今的經營成績,但又從那裡可以看出未來的投資績效?又怎麼能說它值得長期持有?

投資學的開宗明義第一章就指出,風險往往和收益掛上勾,換句話說,風險越大、收益也就越高。但對裕日車來說,真正將影響的該公司經營績效降低的因素有那些?一個是裕日車在台灣汽車銷售的市場份額大幅縮減,其次是該公司大陸的轉投資遭遇重大的負面變數。

先來看看裕日車在台灣的經營,以目前台灣汽車市場的情況來看,裕日車旗下的車款在國內市場上都算是銷售排行名列前茅的車款,再加上母廠日產的奧援,裕日車在沒有重大意外的前提下,其市場佔有率並不存在大幅衰退的可能性。另一方面,若一切順利,裕日車也可望在今年底、明年初左右推出全新一代的小型車March,以補齊現今產品線缺乏小型車的窘境,屆時,相信將有機會讓市占率再度提升。

其次則是在大陸轉投資方面,東風日產現今在大陸的銷售狀況遠高於競爭對手,再加上日產極為重視中國大陸市場,不僅提供了最完整的產品線,同時在行銷策略上也相當靈活,在可見的未來,整體中國大陸車市或許會呈現成長趨緩,但在產品競爭力不弱於其他競爭對手的情況下,東風日產的成長仍然是值得樂觀期待的。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日產與雷諾合併後,其本身的體質就獲得了相當大的改善,在日系車裡,日產不僅在日本,在全球汽車市場上都有著優異的成績表現。事實上,今年六月底日產公布了全新的中期經營計劃,除將持續拓展日產與Infiniti這兩個品牌在全球市場的覆蓋率外,也將在未來數年間,推出一系列的全新車款,持續增加其市場佔有率與營收。

日產總裁高恩指出,這個名為「Power 88」的計劃,指的是全球日產將在未來六年內,將全球市占率提升到8%,利潤也達到8%的目標。高恩表示,日產將在未來六年內,推出共計66款新車,也就是平均每六個禮拜,Nissan或Infitini就會推出一款新車;另外在電動車部分,預計雷諾日產同盟將共計生產150萬輛電動車,提升品牌在現在與未來的發展。

另外,日產希望在中國這個最具有潛力的汽車新興市場上,搶下10%的市場份額,並配合其中國大陸的合作伙伴東風汽車,合作開發全新的自主品牌Venucia啟辰。

在技術母廠這樣的經營計畫下,可以想見日產對於中國大陸市場的重視程度,事實上,高恩在發表這個經營計畫時,多次提及金磚四國,也就是巴西、俄羅斯、印度以及中國,顯示日產在未來六年的計畫裡,對於亞洲市場的開發及成長,將付出較以往更多的關注。

在原廠的奧援下,不管是台灣的裕日車,或是大陸的東風日產,都將在日產這個中期經營計畫裡,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因此,單純以投資的角度來說,裕日車在中期的成長是值得期待的。

回頭再看裕日車的股價,平心而論,以7月19日的收盤價141元來看,目前裕日車的股價實在不算低,當然,未來基本面的成長因素是存在的,至於投資人如何操作,就端視投資人的智慧了。

(本文見刊於autoweek第139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